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民法典|普法情景剧在高墙内火了,速来围观

时间:2020-12-0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社会的普法宣传形式多样,高墙内的普法教育又是如何开展的?清远监狱结合当前监狱法制教育的特点和实际,积极探索服刑人员普法的新思路、新载体、新模式,在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情景剧创作大赛。


768df35a6af3599bfe481787f779a46_副本.jpg     

fd3b4b08eec552ec2d2a27a4cb15df4_副本.jpg

 

          清远监狱秉着“以情说法、以案释法、以剧明法”理念,利用3个月时间策划和打磨,组织排练了民法典系列情景剧。服刑人员通过“编、演、学、悟”的方式,现身说法,以案为鉴,成功地将“沉浸式普法”与监狱改造相融合。经过初赛、复赛,《葫芦娃的新武器》《学以致用,以法护航》《以剧说“典”》《借来的悔悟》《招谁惹谁了,我?》《我的地,我做主》等6个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进入了决赛。


微信图片_20201204105258.jpg


微信图片_20201204105244.jpg


       原来学习法律可以如此有趣,普法教育可以如此生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情景剧到底有哪些看点吧。


作品一:《葫芦娃的新武器》

      不动产征收后遭开发商肆意违反合同约定降低补偿款、强制回收安置房,正为此发愁之时,葫芦娃带着新武器--《民法典》来帮忙。


AL2A8981.jpg


AL2A8977_副本.jpg


作品二:《学以致用 以法护航》

       路遇老人摔伤,紧急出手救援,却遭家属巨额索赔。“扶不扶”“救不救”民法典有说道,紧急救助责任豁免为见义勇为保驾护航。


AL2A9002_副本.jpg


AL2A9009_副本.jpg


作品三:《以剧说“典”》

       妻子嫌弃丈夫吸毒赌博败光家产,意欲马上离婚,负债累累的丈夫发现后,企图以家暴阻止妻子离婚。正好赶上催债人上门暴力催债,赖账丈夫被打受伤。剧中的各种合同、债务、伤害等民事纠纷如何解决?“离婚冷静期”又是怎么回事?民法典来一一告诉你。


AL2A9011_副本.jpg



AL2A9010_副本.jpg


作品四:《借来的悔悟》

       高息放贷,非法拘禁他人后锒铛入狱,通过狱内学习民法典,回归社会后双方和解并共同创业。


AL2A8911_副本.jpg


AL2A8908_副本.jpg


作品五:《招谁惹谁了,我?》

        “熊孩子”给网络主播高额打赏、妻子提出离婚,高空抛物伤人,烦心事不断,看民法典如何为剧中人家庭和睦、权益保护提供保障。


I85A9013_副本.jpg


I85A9008_副本.jpg




作品六:《我的地,我做主》

       服刑人员妻子申请宅基地建房遭拒绝批复,为求顺利审批无奈赴宴,酒桌上却遭遇性骚扰。狱内服刑的丈夫得知后扬言出狱后要暴力报复。终在警察的帮助下,拿起法律的武器帮助妻子讨回公道。


AL2A9069_副本.jpg

   

7.jpg

 

       清远监狱从2020年6月份起,相继开展了送法进狱园、法典课堂、专题讲座、现身说法、知识竞赛、民事诉求大接访、漫画和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在全监服刑人员中掀起了学习民法典的热潮。“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情景剧创作大赛,是清远监狱拓宽普法教育形式的一个全新尝试,在狱内受到了广大服刑人员的热捧,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清远监狱    联系方式:0763-356 5034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11903-1    网站标识码:4400000104   

粤公网安备 44180202000395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