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民法典520:“典”亮狱园

时间:2020-07-2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微信图片_20200727125801.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时代人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众权利的“宣言书”、市场经济的“基本法”。近期,清远监狱多渠道、多形式在狱内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引导服刑人员多爱“典”、多学“典”、多用“典”。


   “5”五种形式多方位掀起学习热潮

     01. 优质资源轮播

     监狱充分利用普法教育平台,选载优质的民法典教学资源,在每周晚间教育时段和每周教育日进行轮播,融入丰富生动的案例和动漫,让服刑人员在趣味中学习,在学习中受益。



微信图片_20200727125755.jpg


  

      02. 讲师普法宣讲

      从全监通过司法考试或全日制法学本科毕业的警察中精心挑选专业人才组建讲师团,紧扣《民法典》的热点问题和服刑人员的关注点,结合日常生活实例,通俗易懂地解读民法典。



微信图片_20200727125751.jpg


    

     03. 个人自主阅读

     监狱购买了1000本《民法典》单行本,开展送书普法活动,倡导服刑人员灵活利用时间学好民法典,组织撰写学习主题周记和学习心得,让服刑人员自主学、灵活学、深入学。



微信图片_20200727125744.jpg


   

     04. 小组分享交流

     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下,进一步组织服刑人员围绕学习技巧、学习收获、学以致用等开展小组享学,潜移默化地提升服刑人员学习民法典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习热情持续“升温”。



微信图片_20200720090052.png


  

    05. 热点“图文释法”

     制作“民法典诞生”“从出生到去世——民法典这样保护你”等普法海报和宣传挂图,在服刑人员活动区、文化角等位置进行展学,灵活运用黑板报、宣传栏等平台对服刑人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动态解读。



微信图片_20200720090104.png



    “2”“警察学”+“服刑人员学”,以警领学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监狱警察仍然在执行“封闭备勤+封闭执勤”模式。清远监狱警察充分利用封闭备勤时间,以带队领导带头学、监区警察集中学、读本与网络结合学、自学与享学灵活学等形式组织警察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并以此引领全监服刑人员跟着警察一起学,有效推动《民法典》以更贴切的方式走到服刑人员身边、走进服刑人员心里,不断强化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理念,做到学以致改、学以致用。



微信图片_20200727125738.jpg



    “0”零距离普法宣教

       清远监狱还以调查问卷、个别谈心等形式全面收集服刑人员最关心的问题,涵盖婚姻家庭、邻里矛盾、债权债务纠纷、子女抚养等热点,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开展普法宣讲,针对民事问题答疑解惑,让服刑人员零距离地感受民法典给他们在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生活幸福和人格尊严等各方面带来的“福利”。



微信图片_20200727125730.jpg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清远监狱    联系方式:0763-356 5025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11903-1    网站标识码:4400000104   

粤公网安备 44180202000395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